你媛

   

环水之交,岂为友乎?【滑稽】
我永远喜欢废水. JPG

废水:

余与吾友漫谈,论及相识年月,自同窗结缘,三年有余矣。


吾友环,一任年华似水流,海鱼加盐不能更咸,“复读”至今略无所产,然余与吾友情谊渐深,连日惫懒偷闲,夜中能寐,全赖吾友体恤劝慰。苦磨硬写,难有华章,故语余:暂缓提笔,徐徐图之。


余与吾友同学,吾友精力不济,课间困觉;余与吾友同游,吾友皮圈扎袖,专心养生;吾友学于金陵,余客居他乡,其间四百里,未尝一日无消息。廿年来三地周转奔波,唯金陵久居,余时时梦至桃叶渡畔,泛舟青溪,周遭无人,水光粼粼,树影依依,孤棹冷寂。而或白鸭劈水而来,寐中亦垂涎不已。余离乡久,每夜半难眠,念桨声灯影,河波荡漾,顿沉闷昏倦,掩面而睡。吾友周还家,余月还家,间或炫猫,引出余思乡之情,非人哉!


吾友杂学,每激情为文,颇得其趣,气完力尽。虽视画为疾,触即动怒,偶亦有所得。幼学更广,惟健美操而言,嬛嬛软腰尽显垂髫苦练之功,今日能作舞亦得益于此。吾友喟叹:略取一项加以用功恐不至沦此。余亦叹惋,幼时家贫无学,假日乃聚五六孩儿,嬉游荒度。逮入学,典电视一台,旧衣两件,父遗余《唐诗三百首》一卷,扉页题字:“二零零六于新华书店”。余凄惶至不知所措,萱堂命余:“吾儿好学以稍减汝父之忧,汝父辛劳皆因薄学无识。乡邻不重庠教,外出谋财不顾子女,汝竟不志学,则见笑四邻,一乡嚼舌。”吾弟年极小,不知爱惜,尾页脱落难寻,幸父字犹存。


余性乖张怪戾,心肠冷硬面相凶恶,而吾友性情如小丘,平日尽温默默,逢势顿起鲜见峻切急遽。余但有郁愤必如山倒海倾而鲜共乐事,终某日惊悟,岂为友乎岂为友乎?于是改谈脑洞,与吾友欣然畅谈,话不言多,兴尽辄止。至今独有《柠檬惨案》一篇,于发表前吾友未知之。


忆昔同窗之时,余右邻者班长也,亦吾友,甚笃。再右是为吾友环。初,余与吾友学号毗邻,略有交集,小高考座位变动之际,余调至吾友后座,学业轻松,余嘴碎话多,最喜攀吾友后肩与之欢聊。又某日惊悟,扰人学习,其岂为友乎!于是缄口做题。吾友好喝水,不锈钢保温杯,斟酌斟酌,喝尽再灌。吾友卖安利,图文视频,方方面面,无不尽心搜刮。吾友誊作业,案牍铺满,誊完归还原本,即睡。


与友心有灵犀,谓之“脑电波同步”,时有一二妙句异口同声,高度相似宛如互抄。非也,与友久交濡染,言行相类也。


余每思与吾友交,趣事甚多,不足为道者亦甚多,盖尽妙之处无须言。

评论
热度(44)
© 你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