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媛

   

夏日长水清帘动

“你来了?”

“嗯,来了。”他微微点头。

“没带她来嘛?”他歪着头,一双仿佛占据整张脸二分之一的大眼睛忽闪。

他恍了神智,指甲猛戳手心防止纷扰的思绪将自己带回十五年前。

“我们两个聚聚就好。”

“啊,这样嘛,”他微微垂眸,“可是今天是你的生日诶。”

“不要紧的,反正……”

生日这种东西,反正她以后还会陪我度过五六七八十个,不差这一次。

可是他又能真得如此开口吗。


他的生日在寒冷的严冬,无限接近于中国人最最重要的新春佳节,往往就被即将到来的年味儿冲淡了。

而他的生日正值酷暑。

即使在走后的那几年,到了他的生日,他也会择日飞往那个已经不算熟悉了的国度,几个曾经的挚友杯盘狼藉肴核既尽之后,再拍若干形象全无的集体照,权当光鲜亮丽的同类人们私下的放飞自我。

但他与他二人合照的时候总是正经着。

他走的第四年,小聚的那个盛夏,他笑着对他说,你知道很多人依然期待着我们的吧?

“嗯,我知道。”

“但是她们也很不安……”

他没有接话,静静地等他说下去。

“如果这张照片在七月初七那段时间悄悄流传在她们中间,可以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如果从泰国的孩子们那儿开始,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的吧。”

“……”他夹起一块糖醋肉,“好。”

他小时候写作文,总是抓耳挠腮编不出词,开头必是一堆四字成语凑数。什么光阴似箭,岁月如梭,更是恨不得写到园丁们一看见这几个字就生理性不适的程度。

可他现在真得想说,光阴似箭,岁月如梭。

一转眼又是四年。

上一个四年之后的第三年,他没有再对他的询问做出肯定回答。

“……”发问者沉默着,期待着,等待到一个他希冀的回答。

“……”

“既然这样的话,”不知过了多久,他终于打破了安静,“要结婚的时候记得到这里来一下哦。”

“……”他夹起一块凉了的糖醋肉,“好。”


上一个四年后的第四年,也可以说是第八年,同样可以说是第十五年,亦或是第十三年。

他在自己的生日那一天去了。

“至少你把如此宝贵的日子给了我,我还是有几分面子的啦。”他仿佛毫无芥蒂之心,豪爽地举起盛满烧酒的杯子,“我很庆幸,与你相逢。”

他愣住,讪笑,“这好像不该是你的台词……”

“哈哈哈哈哈”,他笑得开怀,“是这样没错,但是那前不久刚刚和你吃过龙虾逛过街的臭小子的故事也很有趣,不是吗?”

“但是……”但那孩子的故事,也并非是这句台词承载着的。

他笑得更加放纵,笑得喉咙接近喑哑,笑得眼角泛出了泪花。
“哎一古,你这家伙真是禁不起逗,偶尔还不允许我窜个台嘛。”

他不置可否。

半晌,他终于笑够了,仰起头又干了一杯清澈的发酵液体。“那我的台词应该是什么呢?感谢你出生在这地球上?哦不,以后这句话也不该是我的了。”

他安静地看着他,一语不发。

“说点什么呢,”他砸吧着嘴,“东南西北中,好酒在山东?哦不对不对,好好的我怎么说起了中文……呃,就说这个吧,我有一个朋友,我喜欢猫而他喜欢狗,我喜欢粉色而他喜欢黑色……”

他依旧只是看着他。

忽的,他就像不小心磕了魔鬼辣椒一样冷不丁住了嘴。

“罢了罢了,也没必要继续说下去了。”

“就到此为止吧。”

评论
热度(1)
© 你媛 | Powered by LOFTER